943363_397720607005899_1689564662_n  

月初的某一天晚上,睡前習慣性的刷著手機隨意瀏覽臉書,看到一個不是很熟的網友發出的訊息,「20斤屏東農友的荔枝被退貨,急著找新買主!」

沒有多想便留言說願意承購,請對方告知如何付款的訊息。其實自己並沒有特別愛吃荔枝,只是不想浪費農友辛苦的成果,想著反正家人也會吃,吃不完大不了送人,因此就下訂了。

隔天網友在臉書上慎重其事的解釋這批荔枝的來歷,同時告知荔枝並非獲得有機認證的產品,但是農夫選擇草生栽培,不使用落葉劑,給予環境較少的衝擊。網友也強調,原本願意承購的朋友,如果是有機農產的使用者,無法接受沒有認證的產品,都可以退定沒關係。

因為自己本來就不特別偏好有機產品,而且只是想說幫個忙把荔枝銷掉,所以沒打算退定。當天稍晚,網友就發了訊息,問我聯絡方式與地址,他打算挨家挨戶的親送荔枝給願意購買的人,向消費者解釋荔枝的種植方式和保存方法,同時建立農夫與消費者之間的信賴。

過去常常採訪一些農學市集,對於農夫和消費者面對面,早已經習以為常,就像平常去市場,會跟攤販老闆聊天一樣,只是換了個地方罷了。但是網友的荔枝親送之旅,才讓我發現這件事有多麻煩。

原以為網友在第一天就會把荔枝送到家,而我們之間的關係也就在一手交錢、一手交貨之間結束。不過第一天網友並沒有送來荔枝,而是在很晚的時候傳了訊息,告知他今天從新莊送到新店,騎機車的屁股都快裂開,並且保證隔兩天一定送來。

隔了幾天,荔枝依然還沒到家,其實如果自己去拿貨,或許荔枝早已入手,但一想到工作時要扛著荔枝跑來跑去,心裡就發懶。曾經也想過叫對方寄來不就得了,何苦這麼累,挨家挨戶親送,但一想到對方說想要建立消費者與農友之間的信任關係,就覺得自己貪圖方便的想法太不ok了。僅僅只是等待荔枝送來,我就已經想要放棄什麼「農民與消費者建立關係」那套,覺得怎麼這麼麻煩,可是真正因為這個堅持而累的半死的網友卻沒有放棄。

終於,某天回到家,一箱荔枝已經躺在桌上。拔了幾顆洗好冰到冰箱,準備洗完澡再來品嚐。打開冰箱,手上的荔枝掉了一顆到地上,紅綠相間的皮裂了一道口,索性就剝開吃了它。原以為還有大半部呈現青綠的荔枝,吃起來應該還帶點酸澀,沒想到非常的甜,荔枝的果香也很濃郁。

因為懶惰,所以剛掉了荔枝的地板沒有拿抹布擦一下,人便跑去洗澡。出來之後才發現,之前荔枝倒地的命案現場,聚集了一堆螞蟻,分享殘留下來的果汁。

隔天媽媽跟我說,網友晚上十點多把荔枝送到家裡,站在門口和我爸講了半天,告訴我爸應該要怎麼保存才能讓荔枝保持多汁,當時我爸應該穿著已經洗到松垮的白色內衣和很繽紛的海灘褲,歪在沙發上看政論節目吧,突然有個年輕人跑來家裡大講跟荔枝有關的那些事。

我爸很認真的聽完,網友準備轉身離開,我媽才衝出去告訴他忘了收錢了。付了錢,媽媽走回客廳,爸急著叫我媽趕快把荔枝上頭的海綿沾濕覆蓋在荔枝上頭,才能確實保濕避免荔枝乾掉。爸果然很認真聽講!!

那天我媽問我一斤九十怎麼這麼貴,畢竟市場一斤頂多四、五十,對於一個吃米不知米價的人來說,我根本不知道荔枝應該要多少錢,一開始完全只是想說幫個忙就下訂單,價錢倒是沒有多問。媽媽這樣一問,只好回頭去請教網友。

網友解釋了很久,告訴我荔枝本身不用落葉劑,對環境友善,而照顧和採收的成本也和使用落葉劑的荔枝不太相同,這個價錢,其實反映了對環境友善的農業應有的價格。

那一陣子正是毒澱粉新聞席捲全台的時刻,一個網友跑遍雙北地區幫人送貨,我才真的知道,什麼叫做與消費者面對面。即使我願意幫助農民,但我寧願銀貨兩訖之後結束彼此的關係,那時我想的只是「拜託我很忙ㄝ,沒有時間好嗎!」對於所謂「面對面」這件事感到麻煩的很。至於為什麼是這個價錢,我其實也沒有花太多心思去理解,只是想要花點錢幫忙農民而已。但網友還是利用他空閒的時間,認真的為每個消費者把貨送到手上,並且花上幾十分鐘去解釋和教導大家相關的資訊。當我還陷在舊有的消費習慣時,農友已經走在很前面,願意花許多額外的成本,去認真建立一個從信任關係中長出來的交易模式。

一斤九十元的玉荷包或許真的很貴,但是在一個便宜的飲食充斥的時代,我們用眼前所見的資訊去假設手上的食物既安全又友善環境,然後在它發生問題時責怪廠商黑心。但身為一個消費者,或許我們從來沒有想要去瞭解食物生產的過程,並且肯認食物本身的價值。

玉荷包真的很好吃,網友也很用心。過去在農學市集,總是覺得自己花錢去買一個支持,但現在看起來,才知道自己的支持有多表面,連人家要送荔枝來我都嫌麻煩。以後去農學市集,我要認真理解他們在做些什麼、為什麼這麼做,而不是以為自己花了錢當了大爺還保護的農業與環境就自鳴得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