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13095
一大早準備去凱道升旗,前一天遊行加晚會搞的太晚,沒睡幾小時,本來早上整個不想起床,但身為一個鄉民的使命感鞭策我,所以還是趕快爬起來準備出門。騎車前往凱道時,想起之前關廠工人臥軌,大家擠在月台上,洪申翰在活動快結束時趕到現場。他拿出剛買的車票說,警察看到他就質問他是不是要去聲援關廠工人,他情急之下脫口而出說「我要去花蓮!!」,然後胡亂買了一張電聯車的車票衝進月台。他說,「之前元旦我想說要去升旗,結果警察看到我就以為我是要來鬧的,我說我要升旗他們不信,還派兩個人跟著我。」想到這邊忍不住笑了,這次他們有自己的升旗典禮,應該不會再有警察要跟著他了吧。

升旗當天天氣和前一天遊行一樣好,好多人已經站在凱道上帶著自己的反核旗準備等會的早操。台上的主持人講話,但因為沒睡飽,一句都沒聽進去,想說先繞一圈拍點照片留作紀念。

P1012891  

P1013003  

P1013096  

腦袋突然想起「炒米粉」。2年前鹽寮反核自救會在當地舉行會員大會,那一天很冷,小小的會議室擠滿了人,對於反核,大家還是一樣堅決,但20年過去只見核四不斷追加預算,而填裝燃料棒的傳言一年比一年傳的急切,抗爭這條路,怎樣都還望不見出口。

會員大會結束,當地的阿嬤抬出好幾桶炒米粉,叫我趕快去吃,一些吃完的人站在飄雨的室外抽煙聊天,那時突然覺得,「反核」對其他人來說,或許是一件超脫日常生活之外的活動,但對於當地人來說,它卻是生活的一部份,而他們安靜的扛起這份壓力,緩慢的走過20年。

之後有一次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在龍門電廠舉行,那一天自救會預計包圍電廠爭取進去會議旁聽,一大早電廠大門緊閉,居民在外頭抗議,但警察說什麼也不讓進,電廠的工作人員則是強調參與會議要事先上網報名,讓綠盟的人生氣怒吼,「你叫這些阿公阿嬤怎麼上網,而且大家平常都要工作,怎麼可能每天盯著你們網站看何時開放報名參加會議?」

好不容易電廠願意讓部分居民進場,但光是填寫進場名單又是一陣等待,那一天一樣又濕又冷,等到中午有人開了箱型車過來,後車廂一打開,幾桶炒米粉放在那,居民慢慢吃了起來。沒地方躲雨,大家只能站在風雨中用餐。一個阿嬤站著吃,問她怎不坐在箱型車裡,她說,「膝蓋不好,坐下就很難站起來,站著吃就好。」

我想那時候沒有人會知道,2年後的反核大遊行可以號召20萬人上街,就像自救會前會長吳文通說的,「因為日本的犧牲,才讓台灣有覺醒的機會,瞭解核電的危險。」但是如果沒有這些人一直默默的支撐著反核運動,或許核四早已胡亂的蓋好,也隨便的填裝燃料棒,把全台灣的命都賭上,而我們也沒有機會上街。

P1012954  

P1013060  

舞台上的主持人號召民眾準備跳反核健康操,身披反核旗的民眾在台上帶領下一起跳舞,那是那種我們國小時候討厭死的健康操,叫你轉轉脖子動動關節的舞步,但是每個人都跳得好開心。一群人一起做一件傻事,用最單純的執著去信仰什麼,光是站在旁邊拍照都快覺得自己要噴淚了。

P1013109  

P1013122  

跳完健康操,協助製作反核旗的老闆帶領大家唸出反核宣言,然後背景音樂響起林生祥的非核家園進行曲,幾個小朋友提著超大張反核旗緩步走向舞台。旁邊群眾拉開手上的旗子歡迎,場面整個催淚到炸掉,如果不靠強大的意志力忍耐,我應該會躲到旁邊隨便抓住一個路人開始大哭吧。

P1013167  

遊行之前,自己一直在擔心,馬英九會不會在民眾遊行到一半時突然宣佈核四停建(再來一招國光石化),讓核能議題就這樣停留在「核四」上頭,背後的能源政策與產業結構反而失去討論的空間。但沒想到即使遊行結束,政府對於核四的立場似乎沒有太多變化,對於核能議題也沒有更多反省(苦笑)。好吧,畢竟一切都只是開始而已。

P1013194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