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去年和李惠仁導演一起前往防檢局採訪,那一天導演打算逼問許天來,為什麼不公佈2010年禽流感爆發後的專家會議記錄。對此許天來堅持會議記錄是密件,所以不能公布,現場專家都同意沒有高死亡率,因此那一次的禽流感只是低病原性。

不過導演表示,許多專家都說是高病原性,最後卻被防檢局搓掉,說成是低病原,還搞了一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OIE)根本不認同的60隻中雞傳染實驗,硬要說沒有高死亡率。

那一天在防檢局的會議室中看著兩人對峙,圓形的桌子鋪了綠色的絨布,看起來就像是賭場的牌桌。導演不斷逼問許天來,而許天來也只是同樣一套說詞反覆應答。

李惠仁:局長你要不要下台?我真的勸你趕快下台,你要不要下台、要不要下台……。

許天來:謝謝啦。

當下我以為是在演賭神系列電影,還以為下一秒就會有人摔出賭神玉珮,大喊著「我就跟你賭命」,或是把面前的籌碼一推,來一句「我全梭了」之類的。不過當然沒有發生這些,而雙方也在毫無共識之後分道揚鑣,導演後來則被我們帶去吃咖哩飯。

不能戳的秘密雖然在網路上興起一陣浪潮,但卻沒有引發太大的媒體效應,農委會裡每個人照樣做他的官,一直到今天爆發高病原禽流感,許天來才請辭下台。

其實去年影片出來後,許多非主流媒體就已經共同訪問過李惠仁,但是相關報導卻壓到這個時間才出,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就是,導演的推論建立在「施打非法疫苗」上頭,而這一部分防檢局矢口否認,而我自己也沒有獲得積農或是要廠方面的資訊,在證據力不足的情況下,才一直未動筆。

爆發了高病原性的禽流感,其實也算間接證明導演的推論,只是在「非法疫苗」使用上,還需要去比對2003年時的病毒株以及這次的病毒,同時還要找到它是源自於疫苗株的證據,而這些都是農委會後續應該要負起責任去做的,但我猜他們會把這次禽流感壓在「單一個案」上頭,大量撲殺後就說沒問題了。畢竟如果真的是施打非法疫苗造成,恐怕不是許天來下台就可以解決,而且這6、7年來未曾爆發的疫情所造成的風險,又該向誰追討責任。

這幾天導演整個爆紅,許多記者打電話給他,但這個成功的背後,真的很辛苦。記得訪問他時,問到他拍紀錄片如何維持家計,他說,都靠老婆養家,還有父母給錢。為了拍這部片,還得自己去抓死雞、解剖。當下聽完覺得他根本是紀錄片界的李安。還好去年導演拿下卓越新聞獎,肯定了他的努力。老實說,台灣的公民記者真的很了不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